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心得】臭巨山蟻


上圖是臭巨山蟻的蟻后
圖片來自筆者拍攝。





中文名
臭巨山蟻
學名
Camponotus habereri
分佈
臺灣
蟻后制
單后
巢型態
土巢
適用巢
石膏巢
性格
膽小,但是巢遭攻擊則兇狠
武器
噴蟻酸
規模
上千
食性
雜食偏素
乾濕度
中等
爬行力
尚可
適應力
繁殖力
中等
採集難易度
不明
飼育難易度
體型特徵
工蟻:8-9mm
蟻后:15-16mm
習性特色&心得
蟻后:
本蟻種是台灣特有種,
蟻后身上花紋明顯,是很好辨認的蟻種。



稱呼:
臺灣叫巨山蟻就是對岸的弓背蟻。



飼養難易度:
繁殖能力不差,對溫濕度也不要求,實在是沒有神麼好挑剔的,臺灣特有種意謂著在世界各地其他地方的玩家要養還不見得有辦法弄到,價錢也不高貴,新手容易上手,身為臺灣人實在是必買一管。



餵食:
臭巨的餵食主要是觀察腹節膨脹程度來判定是否吃飽了有沒有必要去餵食。
吃飽了的臭巨山蟻,可以看到腹節被稱很開。
感覺只要輕輕一捏就會被捏爆。 ><"
圖片來自網友 Nightwish 提供。

筆者餵養食物是一滴龍眼蜜一滴玉米糖漿混合兩~四滴白開水在微量離心管中,調配成糖水。
以醫療注射器吸取糖水後,用針頭刺穿堵水試管的棉花,以注射方式擠出一滴給他們嚐,多的糖水放冰箱冷藏。
筆者有另外養肉食蟻,所以不定期會拔下肉食蟻食物的腿,也就是蟑螂腿和蚱蜢腿來餵臭巨補充蛋白質,以提高蟻后產卵力。






4 則留言:

  1. 2016.01.16
    北上桃園投票,同時參觀"螞蟻帝國"購入臭巨一管。
    本來是想買白疏,可惜賣完了,同樣擬大也沒有,吉悌也沒有。 Q.Q

    不過當時看到螞蟻帝國訪客不少,同時每家庭或每群年輕人最後都抱一窩回去。
    逛完螞蟻帝國後,可以去逛逛附近酒廠和夜市。

    回覆刪除
  2. 2016.01.17
    今天是臭巨山蟻到我家的第二天,下午第一次餵臭巨很快就喝完了,我又還多餵了一滴也
    是很快就喝光了,我看到腹節撐的好大就沒繼續餵了。

    我怕餵太多會害我下次餵食因為還很飽就都不吃。 一一"

    糖水香味很重還一直引來野生家蟻覬覦,但是來犯的兩隻都被我捏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巨山蟻沒有像上面寫的繁殖力很高應該算中等的從卵到成蟲要1個多月
      其實可以用蜂蜜水加王大的飼料可以讓蟻后比較會產卵

      刪除
    2. 抱歉,謝謝你的提醒,繁殖力那我已經修正了。

      因為預算有限,所以當初沒有買王大的飼料,想說用手邊現有的來當食物即可。
      所以不定時餵蟑螂腿和蚱蜢腿補充蛋白質,提高蟻后產卵力。

      如果還有那邊需要修改的麻煩你留言通知,我看到會修改。謝謝你的指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