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心得】跳躍掠針蟻(獵鐮猛蟻)



跳躍掠針蟻,相當受歡迎的大型肉食針蟻,不過飼養上相當不容易

雖然價格不高但相當不推薦新手飼養
中文名
跳躍掠針蟻(獵鐮猛蟻)
學名
Harpegnathos venator
分佈
南亞、東南亞(不包含台灣)
蟻后制
多后制
巢型態
大型單一平面巢室分佈
適用巢
平面巢(巢室寬大構成簡單)
性格
兇猛
螯針
鎌狀大螯、螫針
規模
成熟數百
食性
肉食性
乾濕度
偏乾
爬行力
優於一般針蟻,垂直光滑面苦手
適應力
前期穩定困難
繁殖力
緩慢
採集難易度
飼育難易度
困難
體型特徵
15~18mm,有明顯大顎

習性特色&心得
習性特色:
      獵鐮主要是以單獨作戰為主,食性來說特別偏好蟑螂,如要用麵包蟲餵食可能不會被接受,在攻擊前會如同貓科動物般慢步靠近獵物並搖晃腹部再發動突襲,觀賞性十足。

個體成長時間:
         獵鐮卵期相當長,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才會變成幼蟲,在單后的情況下,其實蟻后不太會照顧卵,很容易因為發霉而失敗。幼蟲時期看溫度以及投入的食物量,在食物充足的情況下幼蟲成長相當迅速,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會開始準備結繭,繭期大約1個月左右就會破蛹,破蛹時間相當迅速,大約前後5~8分鐘就會拆繭完成。
獵鐮猛蟻飼養困難之處:
               外面購買主要以野採拆巢群落為主,初期穩定度低,結繭困難加上幼蟲淘汰率高。即便只是一週陣亡一隻也算是很危險的不平衡。另外"女后在破繭後約兩週就會拖翅",外觀˙上根本無從分辨是否為真后,購買的野生拆巢群可能有幼蟲但根本沒有真正的蟻后存在,自巢產出的雄蟻是否有辦法巢內交配也是個未知數。另外工蟻過少時,幼蟲其實無法受到良好的照顧,近期販售的群落也常有工蟻及幼蟲比例不平衡的狀況,且9成情況是不附繭的,沒有繭的話,群落要到穩定循環就至少要1個月以上,以及沒有廢棄的繭殼可以拿來做為良好的結繭材料,各種原因導致獵鐮多數會因為不穩定而陣亡。

關於蟻螨:
                群落是否穩定是是否會有螨害的關鍵,濕度不要過高,巢室透氣,維持群落健康,一般不太會有螨害。

關於獵鐮的健康狀況:
                獵鐮健康狀況較容易從外觀判斷,從腹部的飽滿狀況即可判定,獵鐮多數食物都是給幼蟲吸收,因此不要從滿腹狀況來判定是否該投入餌食,建議快吃完時即可投入。
滿腹照片
滿腹的獵鐮,腹節有明顯撐開,成蟲能量消耗低,幾乎都會處於滿腹狀態,如果沒撐開又有點呈現水滴狀的就要注意了
空腹照片
關於獵鐮的多后制度:
               獵鐮會有階級制度,因此並非所有蟻后都有產卵的權力,不過購買的群落后的數量越多,裡面持有產權或是成功交配的蟻后機率越大。

關於獵鐮的感官:
                 獵鐮猛蟻相當依賴視覺,餵食時也常會看到工蟻抬頭警戒。但在巢適中,獵鐮的視力卻如同是被關閉一般,即使巢室是透明可見的,但除了亮度的判斷外,很少會去注意巢內的異狀或是巢外有人靠近,當紅蟑不小心入侵到巢內,多數工蟻都是視而不見,即便用觸角去碰觸到紅蟑也無發現任何異狀,要小心卵幼因此遭殃。因此除非巢穴是紅蟑不易入侵的設計,紅蟑還是打殘比較保險。

關於結繭材料:
        近期來的獵鐮販售上都會附上相當大數量的大幼,其大小應該都是1~2週內可以開始結繭的,不過許多人都會碰上幼蟲沒有結繭的情況,只要結繭失敗,基本上一定會被淘汰掉或是吃掉,目前對於結繭材料的選擇上還沒有一個明確且清楚的答案。
         根據我個人經驗是繭殼>面紙棉絮>紅蟑殘渣>土,只要有幼蟲成功結繭,不論是被成功破繭或是失敗拆繭,其廢棄的繭殼對於群落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繭殼會被長期的留在巢內以便隨時使用,除了拿來做為結繭材料外還會拿來作為填縫材料,因此如果是有良好使用繭殼的獵鐮群落,巢室會是相當乾淨的。
飼養紀錄

9/17入手,約316(運送過程中陣亡一后)12中幼、3小幼、約10

利用舊有的繭殼及棉屑還有少數的紅蟑碎片,幼蟲開始結繭
https://goo.gl/photos/8bbZFycn3uV38rFW7

之後結繭以棉絮為主

然後一開始的10個繭,全部都是雄蟻,根據網路上的資料換到寬大平面的平面巢,避免幼蟲糧食分配不均的狀況

此時主要結繭材料就是廢棄的繭殼,幾乎沒有用繭殼以外的東西作為結繭材料,由此可推測繭殼能助於提升節繭的成功率,平時會將廢棄繭殼堆在巢內以方便要輔助幼蟲結繭之用。

再來產出處女后

最後拍攝日期1/29

從9/17~1/29這段期間
數量從
316工增長至14后18工3雄蟻(基本上雄蟻一段時間就會婚飛,含陣亡雄蟻破20隻了)








12 則留言:

  1. 您好, 冒昧請教:
    請問3后增加到18后, 有引入雄蟻交配? 還是仍為處女后?

    我的獵鐮每次餵櫻桃蟑, 他們殺了過一陣子就丟出巢外, 大多只留一隻較小的來吃, 餵太多嗎? 可是好像很多都沒得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我手頭只有一巢獵鐮,雖然有跟蟻友拿過雄蟻,但沒有觀察到交配的情況,同巢交配的情形有觀察到,有看到雄蟻將生殖器外露,但雌蟻是否有外露生殖器這點就沒有特別觀察到了。

      不論是否有交配,只有持有產權的蟻后會產卵,因此也無法斷定是否為處女后,等群落再大一點後可能會拆巢來實驗

      獵鐮餵櫻桃蟑適量就好,目前天氣還沒回暖,獵鐮的食量其實有明顯縮小,幼蟲成長速度也較為緩慢
      觀察腹部來判斷是否有吃飽就好了

      刪除
    2. 你好 請問你有在販賣獵鐮或者了解哪裡有管道了嗎

      刪除
    3. 你好 請問你有在販賣獵鐮或者了解哪裡有管道了嗎

      刪除
    4. 您好,由於獵鐮猛蟻屬於外來種,所以不方便在檯面上討論販賣相關的事項,我已提出Hangouts的信息邀請,或是您可以留下信箱以供我聯絡,謝謝~

      刪除
    5. 拜託我也想知道管道zero13510@gmail.com

      刪除
  2. 你好,我是養獵鎌的新手。想跟你請教螞蟻的健康狀況,可否跟你要電子信箱!?
    因為我有拍攝螞蟻的照片,
    很想了解大大飼養的經驗!
    annievsjacky@gmail.com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也想知道獵鐮猛蟻的取得管道,以下是我的電子信箱jkk412722@gmail.com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也想知道跳躍獵針蟻的取得管道 謝謝
    這我的信箱 請跟我聯絡hanschu0628@gmail.com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也想知道跳躍獵針蟻的取得管道
    信箱j101248@shsh.tw
    如果可以請與我聯繫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法的是由對岸買,方法及管道不便說,也不要問我,請自行研究
      合法的(至少算合法),向國內一些有賣蟻的蟻友購買,FB一些社團(螞蟻愛好區,螞蟻討論社)常有人貼文,蝦皮也有一些賣家,先加入社團,耐心等待,不要急著下手。

      這季節溫度低適合運輸死亡率低,但最好購買對方已經到手養一陣子的。
      真心建議: 如果你(及家人)能忍受長期處理紅蟑,再考慮養。

      刪除
  6. 我的賴a13828748585
    想了解管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