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心得]紅黑擬家蟻(紅黑細長蟻)

痛.jpg

中文名
紅黑擬家蟻(紅黑細長蟻)
學名
Tetraponera rufonigra
分佈
中國及印度外,範圍遍及東南亞,南至蘇門答臘和爪哇、以及塞舌爾群島
蟻后制
單后制
巢型態
朽木或活木的空
適用巢
石膏巢、水泥巢
性格
極度兇猛
螯針
大鄂、螫針
規模
成熟數千
食性
雜食
乾濕度
適中
爬行力
適應力
繁殖力
中高
採集難易度
台灣無法透過採集取得
飼育難易度
困難
體型特徵
身體呈細長、胸口及腹柄節呈紅棕色、大顎短而有力、蟻后體型約15mm~17mm,工蟻體型約13mm~15mm
習性特色&心得
紅黑細長蟻簡介&心得:
        第一眼外觀,多數人都會覺得此種螞蟻類似多數的肉食針蟻,不過其實紅黑是雜食的,也沒有特別偏向肉食,糖水的取食意願也是相當高的,一般的螞蟻專用飼料也是很受歡迎。在螞蟻中算是不太挑食的種類。
        紅黑的適應溫度上偏高,在26~34度中,都能保持相當不錯的生產力,即便溫度過高來到36度附近也沒有因為氣溫過高而搬至巢外或是停產的跡象。但到了冬天就建議使用加溫墊來維持其產量。紅黑的工蟻壽命偏短,其實折損速度很快,因此如果停產了會對群落造成很大的影響。

        紅黑細長蟻十分的兇猛,遭受到驚擾幾乎是毫不猶豫的直接咬上來並用螫針攻擊,大顎的咬合力十分強,一般的金屬鑷子被咬住後要取下就得費一番功夫。另外在巢體的破壞力上是遠高於其他種類的螞蟻,不只是石膏巢體,連PC材質的盒子都有辦法被咬穿,包含連接用橡膠軟管,以及擴接口的塞子都有可能被破壞。

        在防逃上,由於工蟻經常在外巡邏,防逃液很容易被工蟻抹除,不單是防逃液,各個連接口也需要多加注意,外層最好都使用壓克力或玻璃材質並且加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